陶蝎.r

太吾纪事 之 小恶侠

我们太吾村有个小朋友,最早与她相识的时候,她才11岁,是个被遗弃的孩子。
村里小朋友不多,这位姑娘整天粘着我,嘴甜的很,长得也可爱,原本村里的人都挺喜欢她的。
那些年村子还比较破败,家家户户都靠自给自足过活,有些天村子里总出现东家丢个东西,西家窗户让人拿石头子儿砸了的事,闹得人心惶惶,后来有人说看见是那小姑娘大半夜搞得鬼,时间长了,小姑娘就越来越在村里不招人待见。
不过她也不在意,每天就围着我转,我要是出门打个架回来,也会给她带礼物,无论给她的是什么档次的东西她都不挑剔,欢欢喜喜的收着。
后来我去百花谷拜师学艺,一走就是个一两年,跟这位小姑娘也是聚少离多。

每每我回到村里,都有村民明里暗里跟我告状,说这小孩子心术不正,感觉是要往歪道上走了。

我觉得他们小题大做,但心里多少存了个底,犹豫着要不要跟小姑娘谈一谈。
这天我又外出剿匪归来,刚一进村儿,就听见牌楼上面两声咳嗽,抬头一看,正是那小姑娘。
两三年的光景,小姑娘已经长大了,五官长开之后没有小时候好看了,衣服穿得土里土气,就是见到我那笑嘻嘻的模样没变,她坐在牌楼上晃着两条腿,说这次出去给我带什么好礼物了呀。
我说有点吃的,好久不见不如一起吃两口吧。
我们吃吃喝喝,小姑娘告诉我她也出去剿过匪,只不过没正经练过功夫,打不过,问我有没有适合她的武功秘籍可以教给她。
我说你就不能老老实实在村里待着吗?小姑娘家家的整天打打杀杀。
她看着我笑说,你觉得你拿这句说我,有什么说服力。
我想了想,的确是半点说服力都没有。
小姑娘看我被噎住了,得意的要命,笑来笑去的就看见我身后剿来的一把长刀。
她说,你这刀不错啊,不过我怎么记得你是练飞针的?
我说这是我剿匪剿来的。
小姑娘说,那不如送我吧,我拿着出去,看谁还敢斜我一眼。

她这话说的我一身冷汗,想起村民跟我告的那些状,我脸色沉了下来,拒绝了她的要求,跟她说你要想行走江湖,需得先修德行,以暴制暴的想法可要不得。
小姑娘也是头回听我这么严肃的教育她,她把鸡腿往地上一扔,站起来拍拍屁股上的土,冷笑一声说,一个人一个活法,你愿意以德报怨是你的事,我喜欢有仇报仇是我的事,少用你的脑子来指教我该怎么走。
经此一事之后,小姑娘好几天没搭理我,眼瞅着就是小时候的那点喜欢被昨晚我一盆凉水给泼没了。
我长叹一口气,算了算时日应该回谷里去了,便没再多掰扯,好在这姑娘从小没有学过什么正经武功,欺负欺负村里人也就算了,不会出去作大妖。我跟村里几个练过点功夫的朋友说平时关注着点小姑娘,要是犯错了该管就管,但没犯错也别欺负人家孩子。
事情交代完我就上了路,没想到的是,时间也就过了两三个月,村里就来信说莫名其妙死了个人,看样子还是拿刀砍死的。
我读完信心里一个激灵,赶紧回信让他们无论查到什么都尽快告诉我,我也准备准备再回村看看。
第二天,我前脚刚跟谷主说了还得回村一趟,后脚又收到了一封加急信,说村里又死了两个人,也是让刀砍死的。而且他们调查过了,这三个人在前几天刚刚跟小姑娘吵过架,小姑娘还扬言要宰了他们。
我心说,完犊子了。

这下我彻底不敢耽搁了,紧赶慢赶的跑回村,仔仔细细问了其他村民,都说那三个人跟小姑娘不对付不是一天两天了,又说他们仨死了之后小姑娘人也不知道跑哪儿去了,反正不在村子里,大家都义愤填膺的说小姑娘是祸害,让我一定要处置了她以安村民之心。
我不暇多想,满世界找小姑娘的身影,终于在一个匪窝门口发现了她,那悍匪窝的头头在我们那一带是叫得出名号的,不是什么满地乱跑的小鱼小虾,我要想去端了他还得提前准备准备,怎么小姑娘就敢单枪匹马往里闯,这不是不要命了么。
我赶在她准备蹿出去之前把她薅了回来,她一看是我,先是眼睛一亮,紧接着又暗淡下去。
她说我知道你是为什么回来的,不过你要宰了我主持正义,能不能先让我剿一次匪?我还没剿过呢。
我想了想,说行,然后把她拉到队里,一起进去大打一通,顺顺利利的让匪头跪地求饶。
那匪头没我想的那么硬骨头,看见我身边带着小姑娘,立刻哆哆嗦嗦的说,只要我们不杀他,他可以去村里帮小姑娘证明我们村死的三个人都不是好人,是他的拜把子兄弟。
他们看我们村日渐富裕,心生歹念,前些日子商量着找个机会把我们村屠了。可是没过两天,其中一个就莫名其妙的死了,紧接着另外两个也都死了。
他让手下小弟查了一下,发现都是小姑娘干的。同时也查到,小姑娘为人霸道,能上手就不哔哔,在村里人缘奇差,就准备将计就计,离间村民,让大家人心惶惶的,把我喊回来惩奸除恶。这样他们就再无障碍了。

没想到我回来之后不仅没有急赤白脸的惩治小姑娘,反而跟她一起端了匪窝。


押送匪头回村的路上,我把之前剿来的刀扔给小姑娘。
小姑娘接过刀笑了笑说,你不怕我拿刀把村里那些长舌头的家伙都宰了?
我说,比起跟他们置气,跟我一起出去闯一闯,吸引力难道不更大一点吗?
小姑娘愣了一下,眼睛越张越大,说,我心术不正,你可别后悔啊。
我说,嗨,怕啥的,你又打不过我。

上一篇 下一篇

© 陶蝎.r | Powered by LOFTER